自由財經

美對中3千億關稅 連「川普週邊」製造商也遭殃

2019/05/15 21:04

中國是美國總統川普的競選週邊產品,以及美國國旗產品的出口國,有許多川普和美國形象的商品皆為中國製造,而這些廠商恐成為美國對中國3250億美元商品關稅的打擊對像。圖為川普襪。(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美、中在貿易戰中互相敵對,但中國也是美國總統川普的競選週邊產品,以及美國國旗產品的出口國,有許多川普和美國形象的商品皆為中國製造,而這些廠商恐成為美國對中國3250億美元商品關稅的打擊對像。

《南華早報》今(15)報導,中國許多製造川普、美國形象週邊商品的製造商,都將成為貿易戰犧牲者,因為預計相關產品的原料,將列入美對中新一波商品的關稅清單。

美國加州1家生產「川普襪」的公司Gumball Poodle,號稱其「所有的襪子都是美國製造」,但據報導,中國網購網站阿里巴巴的「義烏市好得昂進出口公司」(Yiwu Hodeang E-Commerce)頁面也可見幾乎相同的「川普襪」。

該公司經理受訪表示,每天至少收到1份美國的大訂單和幾份小訂單,而1份大訂單相當於至少5000雙川普襪,該襪子價格為每雙1.90美元。但該經理並未太在意其商品遭美國課徵關稅。

中國湖北Jiayi派對服裝公司的商品包括「川普假髮」,執行長Jack Chen表示,假髮、假鬍鬚、眉毛等合成紡織材料已被列入新清單中,若關稅生效,美國進口商將不得不多負擔25%的成本,而該公司有25%的產品銷往北美市場,價格視個別產品而定,約在1.35至2.5美元之間,最低訂購量為100件。

不過,關稅已對在中國生產川普2020年競選商品的Jiahao工藝品公司造成影響,該公司在過去1個月未收到任何川普競選連任商品的訂單,但向美國客戶銷售美國國旗,是Jiahao的重要業務,佔該公司總出口額的40%。

Jiahao的Yao姓經理透露,美國客戶稱,關稅增加了他們的成本負擔,因此不再續訂訂單,並估計若美國將關稅升至25%,該公司的訂單將減少至少一半,儘管增加的關稅是由美國進口商支付。Yao姓經理也指出,中國紹興地區的同業中,對川普競選連任週邊商品的需求也完全枯竭。而「國旗和等紡織材料」正是美國新關稅清單中的其中一項。

Yao另指出,大約60%的美國國旗商品由中國進口,稱「提高關稅對川普來說沒有好處」。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則已在13日,公佈對中國325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的商品清單,預計於6月17日舉行公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