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子業台商將成「非紅供應鏈」領導者 工商界:政府要努力促成

2019/05/15 15:59

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許勝雄。(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今天提到,有別於過去中國的「紅色供應鏈」,以電子業為首的台商將在美中貿易戰這波轉型中成為「非紅供應鏈」的領導者。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許勝雄認為,政府若要促成這樣的產業鏈,需要相當精緻地去做規劃和落實,不然粗糙地只想用口號、理想或期待就去完成產業的架構建立,是有它的困難。

許勝雄表示,很多事情需要政府多努力,若要把產業鏈建立起來,相關聯東西非常多,因為零組件範圍非常多、非常廣,牽涉到技術面就有投資的問題,政府是否在資金上給了充沛的資源;有些是沒有辦法自動化、需要靠人力的,政府是否允許零組件工業找到更多勞工作業員。

許勝雄強調,各方面都要精緻地做出規劃才能落實,不然太粗糙地只用口號、理想或期待,就想完成產業的架構建立,是有它的困難;如果政府真的要做,就要具體切割細項規劃,產業鏈需要具備的條件包括資金、人力、技術、土地、水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