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擬調漲最低薪資 至時薪1000日圓

2019/05/15 14:43

日本將在今年10月調漲消費稅,加上國際上正值美中貿易衝突再起,有議員建議,為支撐內需和減輕家庭負擔,應盡快將日本最低時薪,從874日圓(約新台幣248元)調漲至1000日圓(約新台幣284元)。(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將在今年10月調漲消費稅,加上國際上正值美中貿易衝突再起,有議員建議,為支撐內需和減輕家庭負擔,應盡快將日本最低時薪,從874日圓(約新台幣248元)調漲至1000日圓(約新台幣284元)。

《共同網》報導,日本有民間議員在14召開的經濟財政諮詢會議上,建議包括臨時工在內,應盡早將日本全國加權平均時薪,調整至1000日圓,以應對當前國際上的美中貿易衝突、支撐內需,並減輕家庭在今年10月調漲消費稅後面臨的經濟負擔。

議員也建議,為求擴大刺激經濟效果,薪資調漲應和通縮脫鉤。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此回應,將就最低薪資形式問題,要求厚生勞動相根本匠適時向會議回報。

據《共同網》,經濟財政諮詢會議曾計畫,可以「年率3%以上」的幅度調漲最低薪資,但有相關人士透露,該計畫因日本的景氣動向指數在本月13日首度被評為「惡化」而放棄,且此舉恐增加企業負擔。

日本當局也曾考慮,將「年率3%」的薪資調漲比例列入其經濟基本政策「骨太方針」,但基於經濟形式不明朗,難以預測資方能否接受薪資大幅調漲。

《共同網》指出,日本的最低薪資由政府的審議會訂出大致金額,再由各地方政府按其地區經濟情勢決定。日本則在2016年起連3年以3%的幅度調漲薪資,至目前全國平均時薪為874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