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科技與創新》挑戰摩爾定律極限 可考慮不同半導體架構

2019/05/22 08:00

在特定頻率下,晶片功耗的降低是一項重要指標,因為惟有晶片的整體耗能改善,才有機會提升晶片性能。(圖片由工研院提供)

4月登場的「超大型積體電路國際研討會」(VLSI-TSA/DAT)是全球半導體產業年度盛事,首場專題演講邀請到美國IBM華生研究中心研究員沙希迪(Ghavam Shahidi)以「功耗改善減緩,摩爾定律是否已走到盡頭?」為題,談半導體最新製程面臨功率改善放緩的問題,並提出建議的解決之道。

1965年提出的摩爾定律(Moore's Law)引領半導體發展超過半世紀,是指晶片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隔18個月便會增加一倍,性能也將提升一倍,但近年的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先進製程中,最新幾代奈米節點的功耗改善程度,已出現明顯的放緩,這不禁讓人憂心,摩爾定律是否即將走到盡頭?

製程推進 唯功耗降低才能提高效能

半導體的主流製程CMOS,多年來每推進到一個新的奈米節點,最大的兩個效益就是:面積可縮小30%、功耗明顯改善。以後者來看,在特定頻率下,晶片功耗的降低(每次操作的耗能)是一項重要指標,因為惟有晶片的整體耗能改善,才有機會提升晶片性能,例如:可在晶片的下一代設計中,內建更多核心或新增更多功能。

綜觀半導體奈米節點的歷史數據,早期每一代的奈米製程進化,其功耗與上一代相較,改善的幅度都很大。以Sony遊戲主機Playsation 2所採用的250奈米晶片為例,整體晶片的耗能為23瓦,演進了3個世代後,來到90奈米節點,功耗僅須0.5瓦,等於每一個奈米世代較前一代平均節能72%以上。

14奈米製程 節能幅度大不如前

然而,在近年幾個製程中,節能幅度大不如前。以英特爾的Core i7做為測試標的,第一代Core i7採45奈米製程,第二代Core i7採32奈米製程,兩代之間僅實現了32%到50%的能耗下降。

接下來Core i7在2012年進入了22奈米製程,能耗只比32奈米下降了20%至27%。2014年,英特爾又陸續發表採用14奈米的Broadwell及Skylake(分別是第五、第六代的Core i7),結果它與前一代的22奈米相較,功耗僅下降0%至25%,節能幅度創下最低紀錄。直到2017年推出採14++奈米製程的Core i7晶片,節能幅度才增至20%到33%。

觀察Core i7從45奈米到14奈米的節能數據可以看出,雖然每一代製程,晶片的面積愈縮愈小,但能夠達到的能耗縮減幅度卻愈來愈小,尤其在14奈米初期最為明顯。近2年進入更先進的10奈米製程,也有類似狀況,例如英特爾在2018年5月推出第一個採用10奈米製程的Core i3,其功耗表現跟14奈米製程類似:亦即並未看到功耗大幅降低。

挑戰極限 可考慮不同半導體架構

這個是否代表摩爾定律已逼近極限?如果晶片在每個新世代的製程無法達到明顯的功耗下降,確實會導致晶片效能出現瓶頸,因為晶片能否置入更多核心,能否新增更多功能,都與能耗息息相關。

展望未來,若要改善功耗,關鍵之一在於必須將半導體元件的電容降低。我認為,不論是業界目前初邁入的7奈米,甚或是未來更先進的奈米製程,也要準備好3種不同架構的選項來改善功耗:一是繼續採行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架構,設法將FET的閘極高度降低。FinFET架構雖蔚為主流,卻因閘極底部不導電及閘極過高,造成寄生電容產生,若能解決此一問題,應可見到功耗的改善。二是轉向奈米線(Nano-wires)或垂直式FET(Vertical FET)等3D架構,以降低寄生電容和電阻;三是將平面式(Planar)架構納入考量,例如SOI(絕緣層上矽晶體)的原理是在矽晶體之間,加入絕緣體物質,可使寄生電容減少。

我想大家都很期待,在未來幾個更先進的奈米製程,能回復到早期奈米節點功耗大幅降低的景況,這對下世代高效能微處理器來說尤其重要。

(本文轉載自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美國IBM 華生研究中心研究員 沙希迪。(圖片由工研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