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雇主違勞基法擬免罰 勞動部討論中

2019/05/14 19:58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擬修正「違反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依照比例原則,讓僱用勞工人數未滿5人的微型企業在違反勞基法時可輕罰或免罰;根據本報掌握到的資料,日前召開縣市政府會議上確實有討論該項提案。勞動部強調,所有細節都還在綜合各方意見、討論研議中,沒有定案。

勞動部昨發出新聞稿指出,該案的研議修正方向和目的,在於讓各地方主管機關裁罰可以愈加符合「比例原則」,讓「當重者不過輕、宜輕者不過重」,對於惡意違法行為,絕不會縱容;且會在符合「行政罰法」規定下斟酌處罰。其所指的「惡意違法行為」,例如:累犯。

雇主團體意見認為,台灣人當老闆做生意,很多未滿5人的小店家、小攤子,都是親戚、夫妻一起做生意,為的就是多為自己拚一點薪水,政府拿著勞基法追趕工時、加班費,有時真的是擾民,應該多給微型企業多一點成長空間,肯定勞動部擬修正方向。

勞動部擬修正「違反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記者李雅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