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郵包夾帶毒品侵台! 查獲重量較去年大增11倍多

2019/05/14 19:08

今年1至4月查獲以郵包或函件偽裝方式夾帶毒品,共112.37公斤,較去年同期查獲重量大增11倍多。(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關務署表示,為落實反毒策略,海關持續加強查緝量能,今年1至4月查獲以郵包或函件偽裝方式夾帶毒品,共112.37公斤,較去年同期查獲重量大增11倍多。關務署提醒,許多人心存僥倖,以為海關現在只會抓豬瘟,但海關不只注重豬肉,夾帶毒品也都積極查緝。

關務署指出,該署各關今年前4月查獲以郵包或函件偽裝方式夾帶毒品的數量龐大,比去年同期多了33件,重量大增了11倍多,增幅相當驚人。

關務署解釋,郵包夾帶毒品,主要寄自荷蘭、加拿大、日本、美國、德國、巴西、秘魯、馬來西亞、緬甸及印尼等地;案貨包括古柯鹼、大麻、麥角二乙胺(LSD)及MDMA(搖頭丸)、K他命、甲基安非他命、氯乙基卡西酮、氟硝西泮「FM2」等,其中歐美以大麻為大宗、東南亞則是K他命最多。

關務署說明,來自世界各國郵包,尤其來自高危險地區如東南亞、巴西、秘魯的郵件,如疑似夾藏毒品,會以拉曼光譜儀或毒品試劑快篩檢測,或送交法務部調查局檢驗。過去以郵包夾帶毒品的案例,例如查獲來自加拿大的國際快捷郵包,內含大麻主要成分四氫大麻酚(THC)的軟糖2包及電子煙油2支;另有來自加拿大進口快遞貨物,罕見以尿布等家用品夾藏大麻花6.787公斤。

官員表示,由於虛擬貨幣出現,現有越來越多人以虛擬貨幣進行毒品交易,成為買賣毒品的新興管道。另外,為防範非洲豬瘟入侵,關務署針對豬肉加強查緝,有許多民眾心存僥倖,認為海關現在重點在抓豬瘟,但其實海關全部都會抓,不會只把針對豬肉進行查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