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關稅 專家:越來越像目標 不是談判工具

2019/05/14 18:02

華府專家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關稅政策,本身可能就是一種「目標」,而非只是施壓談判的工具。(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過去1年川普政府對長期盟友、競爭對手提高關稅,川普及身邊幕僚形容這些關稅是施壓其他國家的「工具」,迫使這些國家和美國簽署更有利的新貿易協定;不過,現在看起來,這些關稅越來越像會長期存在,開始更像關稅本身就是「目標」。

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專家霍夫鮑爾(Gary Hufbauer)表示,川普掛在口中的「協議(deals)、協議、協議,真正的協議是要勇於反抗那些在搶食我們午餐的外國人,而這代表要課徵關稅」。

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徵收進口關稅的規模是幾十年來未見,一些經濟學家認為其程度要追溯至19世紀,才能相比擬。川普上週提高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並對所有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尚未課稅的進口產品公布加徵關稅計劃。

報導說,川普最近幾天推文和其他公開講話中, 不斷自褒關稅、聲稱幫助推動美國經濟成長,並一再宣稱是中國等其他國家在付出代價,連他的經濟顧問想幫忙說話,也感到尷尬。

例如,川普週一(13日)推文,「第1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意外成長3.2%,很大受益於來自中國的關稅。有些人就是不明白!」

報導說,在某些情況下,川普展現出偏好關稅更勝於他自己達成的協議;美國重新談判的「美墨加貿易協議」,要獲得美國國會批准的主要障礙正是川普強加在加拿大、墨西哥產品的「鋼鋁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