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課稅對電子五哥影響不一 經部:分別洽詢因應方案

2019/05/14 16:36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再度升溫,根據美國13日公布3000億課稅清單包含手機及筆電,對台灣電子大廠影響相當巨大。外界關心對包括鴻海、仁寶等電子五哥影響,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目前經濟部都有與廠商密切聯繫,大廠本身均已有分散風險全球佈局的考量,根據不同佈局影響不一;經濟部將爭取高值化部分回台,而若需要較大量土地或人力,以及需要往其他國家佈局者,經濟部目前都持續接洽提供協助。

美國公布新1波課稅清單包括手機及筆電,外界關注電子五哥包括鴻海、和碩、廣達、仁寶、英業達是否受波及。王美花表示,目前經濟部都已與廠商密切聯繫,大廠本身均已有分散風險、全球佈局考量,而根據不同佈局影響程度也不一,但經濟部都會依其需要密切了解。

王美花說,美國雖公布清單,但還要收集意見、6月17日召開公聽會,之後才會正式決定是否課稅、怎麼課稅。連帶美方也釋放訊息,顯示與中國還有3、4週協商時間,雙方儘快恢復協商。

而對電子五哥情形,王美花也說,目前了解廠商想法,大廠本身因為量體很大,對於全球佈局本身都已有一定想法,只是實踐速度快慢、要周全才能啟動;而美中貿易戰若持續,的確會加速影響其佈局改變。

她也強調,經濟部將個案盡力協助受影響廠商。有一些大廠已透露回台想法,若較為高值化、台灣能夠容納,可以回來的部分經濟部要努力爭取;而若量體非常大,也需要更多人力及土地的廠商,有可能也會到其他國家或是新南向,經濟部也會協助廠商與他國政府洽商。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官員也表示,電子五哥多半都已在多個國家佈局,因此較有可能是生產重心轉移,但根據產品性質,有的廠可能還是會選擇部分留在中國、因應中國內需,僅將供美主力外移。

此外,主要客戶對貿易戰情勢所下判斷,也是這些廠商選擇因應方式的關鍵,因此電子五哥策略會有某種程度不同,不適合一概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