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衝突全面化?中國官媒首次改口稱「貿易戰」

2019/05/14 16:32

據報導,這是中國官媒首次以「貿易戰」描述當前局勢。(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官媒央視於昨(13)日發出以「中國已做好全面應對的準備」為題的「國際銳評」中,除了一如既往地闡述中國經濟如同「大海」般,一切風雨都無法撼動的論調以外,有港媒注意到,這是中國官媒中首次使用「貿易戰」的措詞,而非過去使用的「貿易衝突」或「貿易摩擦」等,而當晚中國就發出關稅反制的消息,美中貿易戰的衝突有可能將「全面化」。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認為,中國官媒首次改稱「貿易戰」,乃是要凸顯中美2方的衝突已「上升到各個領域、更加全面」的爭端,這是中國欲表達的態度及立場。

盛九元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在美中貿易戰中,不但無預警升高關稅,而且還在「台海及其他國際情勢周邊不斷製造新的問題」,美國的作法恐怕已不只是貿易逆差問題,而是要「全面遏制中國」。

〈中國已做好全面應對的準備〉一文中強調,從歷史來看,中國「什麼樣的陣勢沒見過?」,「打,奉陪到底」,貿易戰只是「中國發展進程中的一道坎兒」,因為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昨天就在中國宣佈將關稅反制的1個多小時前,川普就發過推文強調,中國的報復將使事情「變得更糟」。

而中國財政部發出的正式反制聲明中,仍然使用「經貿摩擦升級」的措詞,而非貿易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