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瑞銀:衝突若持續 中國GDP將跌至6%

2019/05/14 15:37

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瑞銀(UBS)預估,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進一步放緩、降至6%。(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摩擦再度升級,造成全球股市盤勢震盪,外資機構瑞銀集團(UBS)指出,如果衝突持續下去,預期中國今年(2019)經濟成長率(GDP)將降至6%;由於中國去年(2018)經濟成長率為6.5%、這已是28年來最低,換言之,今年恐再創29年新低。

 上週,美國宣布自中國進口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由10%提高至25%,昨日中國祭出反制,將提高自美國進口600億美元商品關稅;然而,美國再加大攻擊力道,公布對中國剩餘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

 在中國經濟表現方面,中國政府去年(2018)設定GDP成長目標為6.5%、而實際數字為6.6%,雖然順利達到目標,但這也是中國28年來經濟成長力道最低;另外,今年(2019)設定GDP成長目標在6-6.5%區間。

 然而,根據瑞銀研究報告指出,若美中貿易衝突持續未改善,今年中國GDP成長率將出現放緩的風險,並可能降至接近6%的水準,尤其,對金融市場來說,包括:中國股票及人民幣都將出現下探壓力。

 此外,瑞銀表示,美國這次拉高對中國關稅措施,將使得當前出口疲軟態勢延續,這也意味著,原本預期的全球出口成長力道可以在第2季回穩,如今,可能要延後到第4季。

人民幣匯率喊跌!瑞銀指出,美國若全面性對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預估美元兌人民幣將跌破7.0元關卡(記者王孟倫攝)

 在匯率市場方面,瑞銀認為,美國若全面性對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從市場狀況來看,預估美元兌人民幣將跌破7.0元關卡;至於日圓近期已經逆勢走升,兌美元升值逾1.1%,若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導致市場避險情緒持續、資金湧入日圓,將推升日圓來到107元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