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重啟戰火 李淳:習近平恐面臨政治壓力

2019/05/14 13:00

美中貿易重啟戰火,李淳:習近平恐面臨政治壓力(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中貿易協商在第11輪談判後急轉直下,原先市場看好雙方有望達成協議,全球主要股市自去年第4季股災後陸續回漲,但卻在5日(美國時間)川普稱,要提高中國2000億價值商品清單關稅至25%,美中重啟互祭懲罰性關稅戲碼。中經院WTO及RTA研究中心副執行長李淳、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皆認為,6月底G20峰會上,川習會面能否初步取得共識,將牽動未來談判走勢。

日前川普在佛州公開演講,指控中方毀約在先,依據國際談判慣例,每1輪談判結果都會經領導人確認,但中國卻在最後關頭毀約;李淳分析,習近平可能在國內驟然面臨高度的政治批判,且可能威脅領導聲望,導致他寧可重啟貿易戰,也不願簽下協議。

從上述觀點來看,目前美中貿易磋商再度回到原點;李淳認為,如果雙方仍有磋商意願,可採取延後一兩週談判等方式,但川普卻直接祭出關稅,「顯示雙方已經無法就過去磋商結果達成共識。」6月底G20峰會,川習會面將成為觀察重點。

不過,李淳認為,隨著美中新1輪關稅生效,中國可能因為出口下降、產線轉移等因素,面臨經濟下行壓力;美國雖然第1季經濟表現強勁,被外電稱為川普2020年「最佳助選員」,但隨著關稅生效,失去便宜的中國進口商品,美國可能面臨通膨等經濟壓力,如果景氣因此反轉步入衰退,民主黨將對此大做文章,李淳認為,隨著大選腳步逼近,加上關稅影響發酵,未來川普可能因此讓步。

劉孟俊則認為,隨著美中貿易衝突再度升溫,台商在中國面臨的經營風險越來越高,過去「台灣生產(零組件)、中國組裝、美國製造」的三角貿易模式,在高關稅威脅下無以為繼。未來台商將出現分流,續留中國,或重新佈局(回台、轉赴東南亞)。

續留的台商將轉為服務中國內需市場;回台或轉往東南亞的廠商,則將繼續製造輸美產品,且受美國等西方國家對資安要求日益嚴謹,未來台廠製造,沒有MIC成分的資訊產品,有機會獲得西方國家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