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全家狀告頂新!欲收回中國2500家經營權

2019/05/14 13:04

《彭博》指出日商全家打算終止與頂新在中國的合作,且已起訴頂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頂新集團過去因多項食安問題,旗下品牌、產品紛紛遭民間抵制,當時全家便利商店也一度在抵制名單中。然而台灣全家當時澄清非屬頂新集團控制,而頂新則是中國全家的大股東。《彭博》今日報導指出,日商全家(FamilyMart,母公司)打算終止與頂新在中國的合作,且已起訴頂新。

據《彭博》取得的文件及訪問知情人士,日商全家稱頂新集團「未公平分享在中國地區的收益」,已起訴頂新集團,並於開曼群島法院申請要求頂新放棄其中國全家約60%的持股。

根據訴訟文件顯示,日商全家聲稱頂新試圖將權利金從1%降至0.3%或更低,並7個月拒交權利金,且未提供款項的充足證明,讓母公司無從了解中國地區的盈利能力概況。1位知情人士表示,權利金款項隨後已付清。

日商全家發言人Shinsuke Otsuki表示,不能就訴訟事宜發表評論。頂新也因合約保密沒有發表評論,但知情人士透露,頂新認為權利金過高,是7-11平均收費的3倍。

日商全家與頂新的合夥條款顯示,頂新在中國有效經營超過2500間全家,是在中國銷售額第2高、店數第3大的便利商店,頂新向母公司分享該地利潤並支付權利金。

據諮詢公司歐睿國際(Euromonitor)數據,7-11中國展店數雖高於全家,但全家佔全國170億美元銷售額的8.4%,僅次於當地連鎖的東莞糖酒集團有限公司。而中國便利商店市場在未來5年內將增長60%以上,銷售額達到270億美元,因此外商便利商店的競爭也日益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