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阿聯外海油輪遇襲 美國懷疑伊朗是幕後黑手

2019/05/14 12:44

沙國表示2艘油輪在阿聯外海遭蓄意破壞攻擊,《華爾街日報》報導,1名美國官員指出,初步評估顯示伊朗很可能是幕後黑手。(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13日證實,沙國2艘裝載運往美國原油的油輪,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海遭「惡意破壞」,恐影響全球石油供應安全;《華爾街日報》引述1名美國官員說法報導,該名官員指出,初步評估顯示伊朗很可能是幕後黑手。

《華爾街日報》指出,該名美國官員拒絕表明初步評估結果對美國有何意義,或者美國將會作出甚麼回應,但若評估得到證實,波斯灣地區局勢將更加緊張;《美聯社》也報導,1名美國官員指出,美國軍方的初步評估顯示,伊朗或其盟友使用爆裂物破壞船隻。

根據沙烏地阿拉伯官員的說法,4艘遇襲商船皆為石油工業用船隻,2艘為沙國油輪、1艘挪威籍油輪,以及1艘阿聯夏爾迦(Sharjah)酋長國的加油船,週日試圖經荷姆茲海峽進入波斯灣時遇襲;外界對襲擊詳情了解不多,沙烏地阿拉伯官員指出,其中1艘油輪引擎起火,引發爆炸。

美國國務院暫時拒絕評論國務卿蓬佩奧是否相信伊朗或其盟友是幕後黑手,美國總統川普週一則表示,伊朗若試圖與美國作對,將鑄成大錯。

《華爾街日報》指出,由於委內瑞拉動亂、利比亞內戰和伊朗受到經濟制裁,該船隻攻擊事件導致油價攀升,並加深全球供應商對石油生產中斷的恐慌;沙國和美國官員擔心,若與伊朗的緊張局勢爆發為公開衝突,荷姆茲海峽將成為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