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才喊不該報復 中國確定調升對美關稅至25%

2019/05/13 20:54

美中關係逐漸緊繃,2017年11月川普訪問中國時與習近平談笑的場景已越來越遙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中國確定將會反制;中國財政部今(13)天晚上約8左右發聲明表示,6月1日起,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貨關稅稅率,將從10%提高至10%或25%不等;此前美國總統川普還在台灣時間今(13)天晚上6時40分(美東時間上午6時40分)發推,警告中國不準報復,否則恐「變得更糟」。

中國財政部今天發出聲明,表示將600億美元的商品,將依商品內容課徵10%、20%、25%不等的關稅,其中被課25%關稅的商品達2493項,數量最多;財政部在聲明中稱美國升級貿易戰的行為「導致中美經貿摩擦升級,違背中美雙方關於通過磋商解決貿易分歧的共識,損害雙方利益,不符合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就在之前,川普還在推特中發長文,首先強調,「有證據證明美國只付了4%」的關稅,同時關稅將趨使企業離該中國,因此「中國不應報復」,否則只會「變得更糟」。


9分鐘之後,川普在發推強調:「我坦率地向習主席及中國的朋友們表示,如果美中貿易協議沒有達成,中國會受傷甚深,因為所有企業都將離開中國。在中國生產的東西太貴了。你們已經有了好協議,快要達成了,現在卻想退出!」


據《CNBC》報導,中國的關稅主要將針對本來就已受到貿易戰打擊的「美國農業」;美國農業區通常是川普或共和黨的「票倉」。

《彭博》報導指出,目前的情勢是美中雙方已出現「根本分歧」,美國官員逐漸相信中國鷹派已取得上風,雙方已越來越難達成互信。

中國商務部10日發聲明揚言將反制後,今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中被問到此事時,還表示具體內容「請你保持關注。套用美方常說的一句話,wait and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