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加徵關稅 中國官媒:中方僅負擔1成

2019/05/13 16:42

中國官媒《中國之聲》指出,美國對中國產品增加的關稅,其中90%由美國企業、零售商和消費者承擔,中方僅負擔1成。(法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官媒《中國之聲》引述中國智庫團隊數據指出,美國對中國產品增加的關稅,其中90%由美國企業、零售商和消費者承擔,中方僅負擔1成。

《中國之聲》報導,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凌雲指出,一直以來,美國加徵的關稅並不是由中國出口商繳納,而應由美國進口商或進口代理商繳納。

高凌雲指出,短期內由於產品已經生產,中國出口商可能依相對市場地位、產品需要或供給彈性,承擔一定比例的關稅;但長期來看,美國政府若持續課稅,因為有市場需求美國進口商必須要買產品,關稅成本將不得不轉嫁在消費者及零售商身上。

報導指出,數據顯示,2018年8月美國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方承擔了其中4%的稅負,隨後對160億美元加稅,針對合計500億美元商品徵稅時,中國承擔了7%的稅負;今年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預估中國承擔的稅負約在9%至10%之間,剩下的90%則由美國的零售商、企業和消費者來承擔。

報導也指出,美中貿易摩擦對美國的影響更大,中國對美國商品的依賴程度,遠低於美國對中商品的依賴。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指出,目前仍未徵稅的商品都是先前美國經過篩選的,若加徵關稅,不但會影響蘋果手機、戴爾電腦等的全球供應鏈和價值鏈,也會進一步影響消費者。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孝松則表示,中國對美出口占比持續下降,對歐盟、東協出口占比逐漸增高,他建議,中國不要路徑依賴,應開闢更廣泛的出口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