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台電轉型控股母公司 需砸上百億元買回3%民股

2019/05/11 14:09

台電2026年前需轉型為控股母公司,初估要編列上百億元經費買回3.07%民間持股。(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台糖兩家公司均在1962年證交所成立時上市,但在3年內即停止交易至今,目前台糖約有3.5%、台電3.07%股票仍在外流通。據了解,因「電業法」通過,台電未來7年內需轉型分割,依「企業併購法」規定股東可要求台電買回持股,初估台電要編列上百億元經費。

證交所1962年成立時,證券市場上市股票公司僅18家,當時台糖、台電兩公司的股票面額每股均為50元,兩種股票價格至1963年上半年為止都還算穩定,但股價隨後受到國際糖價牽動暴起暴落,影響市場交易安全,投資人請願下,由政府收購買回大多數民股。

糖電兩公司股票自1965年末起停止交易,但當時民股未能全數收回,據統計,台電約有3.07%民股在外流通,台電主管表示,因台電仍有逾千億元的累虧,至今無法配息,股東會也屢遭股東砲轟;而台糖則因獲利穩定,近3年均配息1元以上,2016年最高配息2.7元。

拿不到股利讓民股股東大為光火,要求台電買回持股,更是每年股東會重演戲碼,台電表示,曾行文經濟部但獲得財政困難而無法收購回應。

不過,在2017年電業法通過後,台電最晚要在2026年完成轉型為控股母公司,其下成立發電與輸配售電兩家子公司,勢必會面臨到股票需全數收購的問題。

台電主管表示,依照「企業併購法」規定,股東有權要求台電買回持股,台電共有330億股,最新統計民股股東已達7.3萬戶,持股比例3.07%推算,需要編列超過上百億元經費。台電指出,內部確實已對此研議,但經費從何而來與後續執行面都有困難。

台電透露,光是收購的價格要溢價多少、經費來源都要討論,此外,早期發行的股票非電子化,紙本股票過戶、繼承等台電就碰過印鑑消失等問題,可預料後續執行面將有不少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