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大戰》台商怎接招? KPMG:2報關程序、4步驟降低關稅!

2019/05/10 22:16

台商應對美中貿易戰,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建議,台商可考慮2種進口報關程序因應,另外可考慮4個步驟降低關稅。(歐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於中國出口至美國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加徵至25%,台灣時間今天中午生效,對台商影響最大的產業,包括電子設備產品及機器工業設備與汽機車零組件等,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建議,台商可考慮2種進口報關程序因應,另外可考慮4個步驟降低關稅。

KPMG稅務部執行副總丁傳倫表示,台商可採取2種報關程序因應,第1,若不確定適用關稅稅率為10%或是25%,在5月10日貨品當天或之後進入美國時,進口人可先繳納25%的關稅,並同時申請後期更正(Post Summary Correction)保留彈性,未來可申請退稅;第2,美國報關應在10天期限內申報進口清單,可考慮等進口商品的指導原則公布後,再依規定辦理。

另外,KPMG安侯建業稅務部廖月波協理則建議,台商可考慮4步驟降低關稅,第1,先彙整企業交易的資料及數據,辨識潛在受影響的產品及生產線,確認是否列在增加關稅的名單中。第2,評估對企業整體的影響,是否所有產品或是僅有小部分產品受影響。

第3,若確定產品已經落入貿易戰影響範圍,應辨識及評估各項潛在的規劃因應方案,擬定短期、中期及長期業務策略,例如短期產品訂價策略、中期銷售策略,與長期供應鍊與產地是否需改變,以減輕貿易衝突造成的影響。第4,調整同時也必須考量公司整體業務如何因應及如何落實執行的方案,包括公司內部與供應商等協調溝通,以確保方案能夠順利執行。

另外,台商也要檢視適用的稅則稅號,是否是正確的稅則稅號,之前是否有適用錯誤的稅則稅號,是否有機會可以修改,進一步還可以考慮修正報關價格,利用美國現有自由貿易區、首次銷售原則、復出口退稅等機制,以降低進入美國報關價格的價格。

丁傳倫建議,若要從根本解決貿易戰之影響,應從「價值鏈」規劃著手,主要可以分為生產流程及產品的銷售市場2方面考量,分散美中貿易戰或是將來其他國家的貿易戰風險。由於此次美中貿易戰是根據「原產地」,進出口的商品是否原產於中國或原產於美國,台商企業應考量需移轉多少及哪些生產流程,或改變原材料的來源地等,進行價值鏈調整;長遠來看,除了美國市場外,台商也可以考量前進其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