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山資訊系統出包 金管會:問題改善後將予以懲處

2019/05/09 22:14

針對南山資訊系統出包.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強調,首要之務是將問題徹底改善,讓保戶權益不受影響(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南山人壽頻頻出包,近日更爆發耗資百億元的「新境界」系統,有15萬件保單遭自動墊繳或停效;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首要之務是先確認新系統,可以在6月前完成改善且確認沒問題,等事情告一段落,就會予以懲處。

南山人壽近期爭議不斷,除了申請興櫃遭金管會退件,之後,又被兩次開罰,包括片面更改保單收費方式,影響保戶權益罰600萬元,另有投資國內股票及外匯操作違反規定,而被開罰180萬元;而最近又有資訊系統問題,導致15萬件保單遭自動墊繳或停效。

有立委主張,南山人壽接二連三出現重大缺失,顯然內稽內控出現問題,已經涉及有礙健全經營之虞,因此,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應該要負起責任,金管會應該予以開罰,

對此,顧立雄表示,日前因為「新境界系統」問題已經跟杜英宗見過二次面,至於相關懲處問題,他強調,目前首要工作是確保保戶權益,也就是確定南山資訊系統運作沒有問題,然後,將再依情節予以對相關人員裁罰。

至於開罰對象是否將擴及董事長杜英宗?金管會官員表示,這必須檢視相關人員的負責層級與督導狀況,無法目前就預告,等事情告一段落後,預計在下半年就會針對相關缺失,進行裁罰及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