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回台投資已2795億 年度目標翻倍到5000億!

2019/05/09 19:51

總統蔡英文公布今年台商回台目標翻倍為五千億(經濟部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天召開台商回台會議,通過5家台廠投資近4百億元,其中某家匿名關鍵零組件大廠就投資達330億;而整體也來到2795億元,提前達到2500億的年度目標。經濟部官員證實,在與總統蔡英文報告後,年度目標已「翻倍」提升到5000億元。蔡英文也錄製短片強調目標翻倍,表示團隊要用具體政策與作法,幫助台商拚經濟。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天召開第16次「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聯審會議,核准岱稜科技、敬祐科技、以及匿名的電子關鍵零組件大廠、電子零組件廠、高精密金屬零組件廠共5個投資案,總計近新台幣400億元,共新增超過4000個本國就業機會。

本次有一不具名的電子關鍵零組件大廠投資超過3百億,也是繼上週台達電投資後第2大投資案,據透露為電子業的前10大廠商。

經濟部表示,為因應美中貿易戰高關稅而調整全球布局,持續提高台灣製造比重;本次在高雄與桃園地區加碼投資330億元擴建廠房、添購機器設備,並生產伺服器、電動車之零組件,該廠也將大舉招募3360位本國人才,以利整合產業上中下游廠商,形成產業群聚效應,進而增進產業產值及技術提升。

另外也有一電子零組件大廠考量美中貿易戰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為了分散製造出口基地,將投資超過新台幣9億元、新增130個本國就業機會,於台灣增設生產據點生產電動自行車、電動機車之零組件,以帶動地方經濟繁榮,提昇國際競爭力。

而一家匿名的高精密金屬零組件廠商,由於提供美國大廠之通訊、醫療及汽車零組件製品列入課稅清單,決定移回部分產線,將投資超過新台幣10億元在桃園地區擴建新廠,精進製程與擴充產能,並提供150位以上本國就業機會;官員表示將可帶動設備與原物料的供應,助益經濟動能。

而岱稜科技則全球燙金箔前三大,該產品應用在信用卡防偽標籤等項目。官員表示,岱稜以獨門精密塗佈與真空蒸鍍技術,結合自創品牌Univacco行銷60餘國,包括噶瑪蘭威士忌酒盒、Lindt瑞士蓮巧克力、「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電影海報等。該廠因應美中貿易戰嚴重影響外銷佈局,決定回台擴大生產規模,第一階段預計先投資8億元、新增35個本國就業機會,在台南麻豆新建高效能智慧化產線與倉庫,致力開發節能環保材料,以提升競爭優勢。

敬祐科技則為亞洲地區硬質窗簾主要廠商,客戶囊括世界最大零售商Wal-Mart、美國最大家庭用品通路商Home Depot及世界前三大窗簾品牌等。由於貿易戰引發美國客戶要求轉移生產基地,而將受衝擊的半成品與高毛利氣窗產品轉單回台,投資超過35億元在台南市柳營科技園區建置新廠與研發中心,並招募469個本國人才,積極投入環保材料與高附加價值窗簾產品開發,落實居家環保與智能化。

經濟部表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自今年1月1日實施迄今,已有52家廠商通過資格審查,累積投資總金額逾新台幣2795億元,帶來超過27000個本國就業機會。經濟部表示,已提前達成蔡總統與蘇院長交付的一年2500億元目標,後續還有40多家廠商已安排審查會議或表達返台投資意願。

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