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路透:美中貿易談判「非典型」3大關鍵

2019/05/09 16:52

美中今起展開兩天華府談判,被視為關稅提高前最重要轉圜機會。(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趕在美國週五即將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產品的關稅由10%提高至25%之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週四起兩天在華盛頓和美國展開談判;路透整理了美中「非典型」談判的3大關鍵,包括有異於傳統自貿區談判、協議設執法機制、達成協議後不太可能完全取消對中關稅威脅。

路透指出,美中貿易協議不太可能會結束華府對中國產品的關稅威脅,主因中國沒有遵守過去的承諾而實施自由市場改革,北京措施使中企迫使美國夥伴轉讓專利技術,美國官員認為不斷威脅加徵關稅對達成協議「非常有用」。

那美中談判和一般的貿易協商有合不同?路透指出,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目的是要降低協定簽署國之間的貿易壁壘,基於相關各方會遵守協定條款的預設,最終促進自由貿易區的貿易活動和出口機會。

川普對中國加徵關稅,試圖迫使中國改變在貿易、補貼、智慧財產權方面的作為;這種做法更類似於美國對外國實體實施的金融制裁,目的是向其政府施加更大壓力,要求其改變行為或政策,只有在華府核實其他國家改變時,這種制裁通常才會解除。

在美中談判裡,美國貿易代表署把雙邊貿易協議的執法機制視為重要關鍵,設立核實中國履行承諾的機制,包括兩國中階官員定期會晤檢視、有爭議時由雙方高層官員磋商解決,若無法解決,美方保有重新加徵關稅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