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媒隨機街訪深圳民眾:沒聽說美國將加關稅

2019/05/08 15:33

深圳是中國南方經濟中心,圖為深圳一處工地。(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在雙方談判進入最後階段之際,川普揚言將向2000億中國商品商品加稅,引起全球關注,外媒實際走訪中國南方經濟中心「深圳」,但隨機詢問路人,對方不是沒聽說川普加稅,就是透過「非官方管道」獲悉此事,情況相當詭異。

《美國之音》週二(7日)在深圳進行隨機街訪,路人對於川普將加稅一事似乎不太清楚,有人認為中國股市6日大跌是因為美國加稅影響,但也有人對中國今後經濟情勢表達樂觀。而深圳的人力市場附近有年輕人終日遊蕩,因為沒有專業,找不到滿意的工作,也不願意去工廠做高強度的勞動,只好泡在網咖裡,缺錢時再出來打工。

1名中興通訊招聘員工的仲介則說,中興的招聘已經結束,具體訊息是公司機密無法透露;1名富士康工人透露,工廠流動性很大,薪水主要靠加班撐起,但他不清楚廠裡有沒有中共黨組織,但有工會維護工人權益。

1名餐廳老闆則說,富士康去年開始大批裁員,導致餐廳業績受到影響,而1年前附近的網咖座無虛席,幾乎都是富士康員工光顧,如今卻是冷冷清清,有些網咖還關門大吉。但報導也稱,有看到富士康成都廠區的招聘訊息。深圳中泰科技園1名負責對外聯絡的人士表示,美國對中國出口產品加稅,將給對美國出口量大的廠商造成較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