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怕關稅漲 BMW堅持中國出口 市場瞄準...

2019/05/07 16:02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將在本週5增加對中關稅稅率,再次加劇美中貿易衝突,但德國車廠BMW在貿易不確定性的前景下,仍堅持將中國作為其新型電動車iX3的出口平台,有分析師預計,iX3的出口重點市場將會是歐洲。(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將在本週5增加對中關稅稅率,再次加劇美中貿易衝突,但德國車廠BMW在貿易不確定性的前景下,仍堅持將中國作為其新型電動車iX3的出口平台,有分析師預計,iX3的出口重點市場將會是歐洲。

《日經新聞》今(7)報導,對於美中貿易衝突加劇,德國車廠BMW表示,並未因此改變其透過中國出口純電動SUV iX3的計畫,BMW發言人Max-Morten Borgmann稱,該車廠「從中國出口iX3的戰略計畫保持不變」,並表示其「多年來的生產策略成功遵循中國市場成長,因此我們決定在中國生產iX3」。

且BMW在今年1月獲得中國當局批准,以36億歐元將其中國合資企業華晨寶馬(BBA)的持股比例提升至75%,Borgmann指出,BMW對華晨寶馬「在股權和管理層面的控制,使BMW能將中國的工廠與其全球生產網路完全整合,至2020年,全電動iX3將成為BMW第1款從中國出口到世界市場的車型」。BMW則為目前唯一中國官方同意,增加合資公司持股比例的外國車廠。

而因美國的市場准入規則尚不明朗,BMW拒絕透露其目前的中國出口目標市場。分析師則預計,BMW將會把iX3的出口重點放在歐洲,並預估BMW最初每年將生產約2萬台iX3。

諮詢公司IHS Markit的中國汽車業務主管Sa Boni對此稱,將生產集中在一地,有降低物流成本和製造成本的優勢,且有助於提高生產效率。

另據《日經》,BMW和寶馬迷你(BMW MINI)的中國銷量,在去年同比增長7.7%至63萬9953輛,雖然中國去年新車總銷量出現28年來首次下滑,但今年中國車市的前3個月銷售額,年比增長了10.1%,且和其他奢侈品商相同,BMW在今年4月降低其在中國的價格,以適應當局降低增值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