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竊取技術6大招曝光!美報告:多數獲得北京支持

2019/05/07 14:28

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6日公布最新報告,指中國企業透過6種方式,並在許多情況下獲得中國政府支持,獲取美國的尖端技術和知識產權。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6日公布最新報告,指中國企業透過直接投資、風險投資、合資、許可證審查、網路間諜和人才招募等6種方式,並在許多情況下獲得中國政府支持,獲取美國的尖端技術和知識產權,促進中國戰略性產業的技術轉型。報告還建議美國國會應該思考如何改善相關政策法規。

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6日發表的最新報告「中國企業如何促進從美國轉移技術」(How Chinese Companies Facilitate Tech Transfer from the US),中國政府指示企業以直接投資、創投方式收購美國企業和資產,藉此獲取美國尖端技術和知識產權。

另外,在中國,許可證審查過程不透明,中國政府要求企業披露在其他市場通常不需要的敏感訊息,而且中國政府機構經常任意銷毀在審查過程中企業提供的資訊,所以即使在授權過後,企業的知識產權也可能被公開共享。

文中指出,中國駭客透過隱密網路入侵具有商業價值的美國企業,竊取知識產權、商業機密、技術數據、談判立場和敏感的內部通訊等資訊,並提供給指定的中國公司使用。中國政府還透過政府項目來招募海外華人、戰略領域專家和企業家赴中國任教和工作,也利用和美國政府合作的學術關係,在美國建立研究機構,並派遣專家到美國獲取尖端研究和設備,而不披露該組織或個人與中國政府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