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千股跌停、美股微跌 BBC:川普運用「談判技巧」

2019/05/07 13:43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從10%升至25%,引發全球市場波動,6日美國股市開盤走低,道瓊工業指數甚至一度重挫471點,但美股低開高走,收盤僅小跌,相較其他國家,美股跌幅不大。(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從10%升至25%,引發全球市場波動,6日美國股市開盤走低,道瓊工業指數甚至一度重挫471點,但美股低開高走,收盤僅小跌,相較其他國家,美股跌幅不大。英國媒體分析,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情況,是由於川普的談判技巧。

6日美股收盤,雖然盤中歷經重創,但尾盤受到醫療保健股上漲提振,且投資人仍對美中達成貿易協議抱有信心。道瓊工業指數收跌66.47點、標普500指數收挫13.17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40.71點,美股三大指數跌幅均未達1%。中國股市相對慘烈,6日中股出現千股跌停慘狀;上證綜合指數收跌5.6%,創7個月來最大跌幅,勉強守住2900點,深圳成分指數收挫7.6%,滬深股市共1147檔股票跌停。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重貶1.3%,創3年多最大貶幅。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榮鼎集團的中國宏觀分析師朱鳴岐分析,對於關心美中貿易談判的人來說,川普的言論不算特別令人意外,美股屬於成熟而複雜的股市市場,一天內波動1%左右,是市場正常範圍,美國市場對貿易談判的結果預期較低,普遍認為美中會達成有限度的協議,且過程可能遇到不少阻礙。

朱鳴岐認為,在貿易談判期間,川普曾多次在推特上放話,一下稱「將達成史詩性的協議」,後來又威脅提高關稅,在最後協議簽字前,這些表態都是談判技巧,美股市場對談判期間的表態「見怪不怪」,早前價格已做相應調整,因此在6日的最終波動並不大。

對於中國股市相較美股有波動較大的表現,朱鳴岐表示,中國國內對貿易摩擦的輿論受到控制,不排除中國市場對貿易談判現實的理解不如美國,因此對談判結果抱有過高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