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挖礦」速度趕不上電動車發展 特斯拉示警未來恐遇瓶頸

2019/05/06 18:26

全球銅礦如果開採不力,可能影響未來電動車的發展。(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動車電池需要銅、鎳、鋰等各種金屬礦產,由於全球電動車正快速發展,產業領頭羊特斯拉(Tesla)擔憂,全球採礦業如果跟不上電動車發展的速度,未來可能造成電動車電池所需礦物的短缺,影響產線及市場供給。

2位內部人士向《路透》透露,特斯拉電池供應經理Sarah Maryssael於2日的1廠會議中表示,特斯拉認為電池原料礦物將面臨供給吃緊的問題;據稱該會議與會者冠蓋雲集,涵蓋採礦業者、政府相關機構官員及議員等上百人。

雖然特斯拉甚少提及礦業,但已是全球主要金屬礦的消費者;電動車所需銅量,是傳統汽車的2倍,再加上各式人工智慧(AI)的發展,諮詢機構佰世越(BSRIA)認為,2030年銅消耗量將達到150萬噸,遠高於目前消耗量的3.8萬噸。

Sarah Maryssael也在會中表示,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還十分關注「鈷」礦替代品「鎳」的發展,尤其是產鈷大國剛果爆發童工事件後。

全球銅礦因長期以來缺乏投資,造成了特斯拉的擔憂,不過情勢可能將在不久後反轉,礦業巨頭「費利浦」(Freeport)已宣佈大舉擴張美國及印尼的礦場,而澳洲的礦山未來發展也潛力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