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兩岸不可能適用歐盟模式 前駐外大使:中國缺6大價值

2019/05/04 16:59

前駐瑞士大使王世榕指出,兩岸不可能發展歐盟模式。(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接受本報專訪,因過去曾有人提出兩岸之間可能適用歐盟模式而引發關注,歐洲聯盟研究協會今(4日)舉辦「歐洲模式是否適用於台灣與中國」系列講座,前駐WTO代表顏慶章指出,歐盟模式能成功有6大核心,關鍵是要尊重彼此的國家主權;前駐瑞士大使王世榕也說,中國歷史上沒有大小平等概念,兩岸不可能適用歐盟模式。

顏慶章說,歐盟統合成功是因為歷史文化、宗教信仰、經濟法展與民主制度相當接近,而兩岸之間的語言雖然相同,但是中國的基本人權、法治制度、價值標準差異極大,「且中國徹底否定台灣的國家主權」,怎麼適用歐盟模式。

此外,歐盟統合相當務實,顏慶章以歐元區為例,成員國非全部使用歐元,可選擇加入與否,歐盟也沒有強凌弱、大欺小或是蔑視另一個國家的主權。顏慶章強調,「民主制度是歐盟模式的重要關鍵」。

他也說,台灣擁有6項歐盟核心價值,包括人性尊嚴、自由、民主、平等、法治、人民權利等,台灣當然還有努力空間,但中國不可能出現這6項價值,今天的香港已經提供了最好的答案。

王世榕則提到,中國從來就沒有大小平等的歷史,只有以大欺小,且欠缺6項核心精神,只有一個習大大,直言兩岸之間不可能發展歐盟模式。

顏慶章也批,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口號「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過於空洞,中國提供經濟誘惑,雖然賺了滿屋金銀財寶,但最終將面臨房屋所有權要移轉的惡果。

顏慶章提出2018年的國際貨幣基金(IMF)排序,在186個國家中,中國排第2、台灣排名第21名,有不少歐盟國都排在我國後面,顏慶章指出,難道其他國家應該要向中國「朝貢稱臣」,台灣應無所疑懼;他也強調,政府要讓國家主體地位恆久不變,訂定提升國家競爭力發展策略,確保國民財富累積。

前財政部長、駐WTO大使顏慶章說明,民主制度是歐盟模式的重要關鍵。(記者林菁樺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