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怕美國封殺!華為擁有最多5G專利仍可大賺權利金

2019/05/03 15:12

在5G的「標準關鍵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SEPs)中,華為擁有15%的最高專利量,讓該公司就算被美國政府封殺,也能因其他廠商使用華為的5G專利,賺取高額權利金。(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去年通過《2019預算年國防授權法》(NDAA)封殺中國華為、中興產品進入聯邦機構,但在5G的「標準關鍵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SEPs)中,華為擁有15%的最高專利量,讓該公司就算被美國政府封殺,也能因其他廠商使用華為的5G專利,賺取高額權利金。

《日經新聞》今(3)報導,據德國專利數據公司IPlytics,在全球5G通訊技術的SEPs中,中國公司擁有的專利量達34%,其中華為擁有最高份額達15%,中興通訊和中國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的佔比分別排名第5和第9。另外,南韓三星和LG電子的5G SEPs份額排名,分別為第3和第4,日本和美國公司的份額分別為5%和14%,與4G時代相比有所下降。

報導指出,擁有多個SEPs的公司,能獲得可觀的權利金收入,不僅使其基地台、智慧型手機和其他設備在價格上更具競爭力,也能透過交叉授權,免費使用競爭對手的技術,且希望建立5G基地台或製造5G手機的公司,也必須向專利擁有者支付權利金。

IPlytics執行長Tim Pohlmann對此表示,由於華為擁有大部分的5G技術專利,即使無法在美國銷售產品,也可以在美國賺取權利金。

華為和其他中國公司約在2016年起,增加5G相關專利申的請量,據稱華為每年在與5G基地台相關的研發上投入100億美元,遠超過瑞典的愛立信或芬蘭的Nok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