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公股在中國又踩雷 一銀新增逾放3200萬元

2019/05/02 19:56

根據最新資料,3月共有兩家公股在中國放款踩雷,其中,第一銀行的廈門分行為新增呆帳(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晚間公布本國銀行今年3月最新逾放情況,其中,第一銀行的廈門分行不慎踩雷,新增一筆逾放3200萬元新台幣,對象為中國台商;此外,國銀整體中國分行今年第一季獲利也出現衰退,較去年同期減少4.6%。

金管會銀行局官員表示,國銀共有8家在中國大陸從事授信放款,其中,有2家公股銀行在出現逾放:一筆是台灣銀行的上海分行,這筆呆帳已經連續掛兩個月,對象是中國台商因為財務危機無法償債。

另一筆對中國逾放來自於第一銀行的廈門分行,屬於新增呆帳,客戶同樣也是中國台商,該公司主要是生產汽車玻璃,因為經營不佳,無法繳納本息。

針對兩家公股在中國出現逾放,金管會官員表示,對國銀分行在中國從事授信業務,我們有相當嚴格控管,目前國銀在中國分行的逾放僅0.09%,比起整體平均逾放0.27%,還低上許多,換言之,目前風險控制仍得宜。

此外,根據統計,國銀在中國分行今年第一季獲利為13.9億元,較去年同期14.6億元、減少0.7億元,衰退了4.6%。

金管會官員表示,主要因為國銀在中國分行投資收益與利息收入不如預期,使得第一季獲利衰退,但整體面經營來說,並無重大異狀或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