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協國際行銷諮詢助攻 塑料廠拿新南向、歐盟千萬訂單

2019/05/02 14:54

貿協國際行銷諮詢服務2.0服務今上線。(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看準歐洲禁塑商機,宏力生化於2015年透過外貿協會行銷諮詢服務,成功打進歐洲與新南向市場,去年起已有多筆千萬訂單到手。宏力生化總經理王雲平表示,台灣政策只限塑,沒有禁塑商機,但看好國內將禁用塑膠吸管政策。

宏力生化科技由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於1999年成立,致力研發環保材料,以生物可分解澱粉塑膠取代拋棄性塑膠,主要產品為生物可分解塑膠粒。

王雲平表示,德國、法國、義大利於2017年起全面禁止使用塑膠,宏力2015年就提前佈局,透過貿協的諮詢服務,找到德國、法國等當地頗具規模的塑膠袋製造商,但發現原料要賣到歐洲市場有6.5%關稅、4%海運成本,加上客戶需先付錢下訂單等,價差就達到20%至25%,難與當地原料商抗衡。

但王雲平發現,歐洲具規模的塑料袋製造商主要生產基地都在印度、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出去繞了1圈,看到新南向機會!」王雲平說,宏力以台灣為基地,供應源料給東南亞生產,產品銷到歐美市場是最合適的模式。

王雲平分享,貿協提供了兩次支援,讓宏力可直接面對歐洲、印度的業者,光是印度就有120家工廠,宏力給予條件由貿協協助篩選出最終12家,最後成功取得4家訂單。

王雲平說,塑膠袋等製品看似是很傳統的行業,但其接觸的都是美商Target、Levi's知名大公司,對原料檢驗也採高標準,檢驗就要耗上8個月至1年的時間,去年起宏力已陸續獲得印度、越南等客戶訂單,單筆最大金額達2000萬元。

全球對塑膠製品會更嚴格,王雲平坦言,台灣政策目前只走到限塑、沒有商機,「沒有政策推動很難生存」,但看好國內將禁用塑膠吸管,也有多國邀約合資設廠,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擬優先前往越南設廠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