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伊朗痛批美國:用石油當武器 恐導致OPEC崩潰

2019/05/02 10:38

伊朗石油部長桑加尼(Bijan Zanganeh)。(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日前宣佈擴大對伊朗經濟制裁,取消先前包含中國在內的8國對伊朗石油的進口豁免許可,要讓伊朗石油「零出口」,伊朗石油部長桑加尼(Bijan Zanganeh)1日痛批,任何國家使用石油用作武器,都可能導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崩潰。

《路透》報導,最近幾日,油價觸及去年1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伊朗石油部長桑加尼1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的1場石油和天然氣會議上暗批美國道:「那些將石油作為武器對抗OPEC的2個創始成員國(指伊朗和委內瑞拉)的人,正在擾亂OPEC的團結,造成OPEC的死亡和崩潰,責任在他們。」

去年11月,川普政府給予給予台灣、中國、印度、日本、南韓、土耳其、義大利和希臘等8國進口伊朗石油的180天豁免許可,但美國4月22日宣佈擴大對伊朗經濟制裁後,要求所有伊朗石油買家必須在5月1日前停止購買,否則將面臨制裁。

桑加尼透露,伊朗正在研究出售石油的新方法,但並未提供細節。他還說,伊朗今年的天然氣產量將超過10億立方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