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能源政策錯誤?經濟部要馬英九先摸著良心問自己

2019/05/01 08:44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馬英九前總統於昨(30日)在演說中指出,影響台灣經濟發展不佳的關鍵之一就是「錯誤的能源政策」,並導致國內缺電進而影響投資等,經濟部發布新聞稿回應,蔡執政近三年來,最低的備轉容量率1.64%,是出現在蔡英文總統上任不到2週的2016年5月31日,顯見與過去能源規劃脫不了關係,「若要談缺電問題,馬前總統應該先摸著良心問問自己」。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政府部門及台電近三年努力解決前朝留下來的能源問題,並已有成效,國內供電已逐步得到改善,今年備用容量率可回到法定的15%。另外,去年6月起供電燈號已不再出現橘燈,供電明顯獲得改善,而馬前總統又要求使用核電,甚至倡議燃煤發電占比高達40%的供電規劃,「顯然是診斷錯誤又開錯藥方」。

有關馬前總統要求使用核電,經濟部則強調,在當前核廢料無處去,現有運轉中的核能機組將被迫於原規劃的時限內停止運轉,核能電廠只能用到如期除役已經是客觀狀況下的事實。

此外,馬前總統以臉書公司改於新加坡設置資料中心為例,聲稱是因台灣缺電的說法,經濟部也表示,與臉書公司保持頻繁的互動及溝通,部長沈榮津更於去年6月率團訪問臉書總部,邀請該公司高層訪台並宣布合作計畫;今年4月,臉書公司也擴大在台投資規模,正式進駐新的台北辦公室,並且計劃在台灣擴大招募員工。

經濟部提醒,臉書公司在新加坡設置資料中心,事實上是代表對亞洲市場的高度重視,而其聲明中特別強調將使用100%再生能源,正與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發展綠色能源的方向不謀而合。馬前總統的時代,台灣的綠能發展較為緩慢,現已逐步迎頭趕上,今年初Google購買綠電就是最好的例子。

經濟部強調,電力穩定供應是經濟部施政的首要目標,短期在這三年內已有顯著改善,長期也有信心繼續執行各項電源開發計畫確保如期如質完成。

前總統馬英九倡議使用核能,圖為核能電廠。(台電提供,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於昨指出,影響台灣經濟發展不佳的關鍵之一就是「錯誤的能源政策」。(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