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亂邦不居!去年全球逾10萬百萬富豪出走 中、俄居前2名

2019/04/30 21:29

去年全球約10.8萬名百萬富豪從母國出走,較2017年增加14%,澳洲、美國和加拿大是這些富豪最喜歡的落腳地,出走的中國、俄羅斯百萬富豪人數最多。圖為江蘇鹽城市響水縣的天嘉宜化工廠今年3月21日爆炸後的情景。(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南非全球市場研究集團 New World Wealth發布的報告,去年全球約10.8萬名百萬富豪從母國出走,較2017年增加14%,更比2013年增逾1倍;澳洲、美國和加拿大是這些富豪最喜歡的落腳地,出走的中國、俄羅斯百萬富豪人數最多。

  New World Wealth研究主管阿莫伊斯(Andrew Amoils)表示,富豪出走數字反映當前的社會狀況,如犯罪、缺乏商業機會或宗教緊張等,但也可能是重要的未來指標。他說:「這可能是壞事要發生的徵兆,因高淨值的個人通常是第一批出走的人,他們有各種方法離開,不像中產階級民眾。」

 澳洲成為各國百萬富豪落腳的首選之地,因為該國被認為很安全、未課徵遺產稅,且與中國、日本和南韓有強勁的商業關係;澳洲也有穩定的經濟成長,幾乎毫髮無傷地逃過全球金融海嘯,且過去27年都避開衰退。去年有1.2萬名百萬富豪移入澳洲。

 美國是各國百萬富豪第2喜歡落腳之處,去年有1萬名百萬富豪移入,紐約、洛杉磯、邁阿密和舊金山灣是他們偏愛移居的城市。 

 近年來中國加緊控制資本外流,許多富豪成為稅務機構鎖定的對象,導致不少富豪將資產轉至海外或選擇出走。根據New World Wealth的報告,去年中國出走的百萬富豪高達1.5萬人,俄羅斯則有7千人。

 部分亞洲富豪移居已開發國家,除了尋求更好的生活,也希望改善子女的教育機會。渴望隱私也促使許多富豪選族出走,這個趨勢反映在對第2本護照和居住地的需求增加。

 根據房地產諮詢公司萊坊(Knight Frank)先前發布的財富報告,今年全球百萬富豪將有25%開始計畫移民,比例創紀錄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