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動機車補助沒了? 經濟部這樣說

2019/04/29 08:02

電動機車銷售佳,近3年每年以「翻倍」速度成長。(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才剛4月,今年電動機車補助就傳出已經用完,受理補助網站出現「暫停補助」訊息;由於下半年是多家電動機車推出新品的時期,外界擔心今年補助「到此為止」。經濟部工業局表示,今年用來補助電動機車的4億元的確已用完,但用於補助充換電站的2億多將挪出1.7億元用來補助電動機車,預計還有17460輛的額度;後續若用完是否再加碼,則還要向行政院報告。

電動機車銷售佳,近3年每年以「翻倍」速度成長,去年已銷售近8萬輛,而今年到昨為止也已補助32170輛,今年預計將再破去年紀錄。

而經濟部今年編列6.06億預算補助電動機車,但比照去年共8億元補助略為減少,年初即有不少機車行以「飢餓行銷」模式,強調補助恐將於年中用罄,吸引消費者馬上購買新車。但包括GOGORO、三陽、宏佳騰下半年都有推出新車款計畫,消費者若搶買,恐會影響到下半年新車銷量。

而近日傳出補助已經用完,受理補助網站出現「暫停補助」訊息,再度引發外界恐慌。經濟部表示,今年經濟部原編列6.06億元補助電動機車及充換電站,其中約4億元用來補助民眾購置電動機車,另2點多億元用來補助充換電站;因4億元部分接近用罄,因此依據電動機車補助要點第六點規定,網站自動帶出暫停補助訊息,此為系統設定之功能。

不過針對後續補助,工業局表示目前已進行簽報程序,將今年度還有額度的2億充換電設施經費進行彈性流用,已規劃調整挪出1.746億元經費用來補助民眾購置電動機車,預計可以再補助17460輛電動機車。

而對於這1.7萬輛若用完,是否將比照石油基金等再加碼,工業局則表示後續將向行政院做整體的分析報告,報告後再行決定。

而目前針對電動機車中央補助,重型機車為每輛1萬元、電池國產化者加碼2千元、輕型為每輛7200元。整體電動機車銷售則仍以GOGORO為大宗,今年以來銷售的3.2萬輛車款,GOGORO仍佔98%、光陽2%。而歷年銷售的19萬輛中,GOGORO佔69%、中華20%、光陽4%、山葉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