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豬隻得病,雞價升天」中國恐連雞肉都不夠吃!

2019/04/27 16:35

中國白羽肉雞種畜數量急遽下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去年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至今各個省份皆傳出疫情。在當局大幅撲殺豬隻、豬肉消費退卻的情況下,豬肉已經出現缺口,而雞肉成為主要替代品。然而《南華早報》指出,中國既未開發出自己的肉雞品系、供應又在急速下滑,雞肉價格已經跟豬肉價格同樣飆漲,中國消費者恐怕得面對兩頭空的局面。

報導指出,中國全國雞肉供應量的一半以上依靠進口白羽肉雞種畜,目前尚未自行研發出白羽品系。而在2016年美、法爆發禽流感疫情後,中國禁止進口2國的禽肉,導致負責繁殖的種雞數量急遽下降。據中國官方數據,2016年活雞總產量約60億隻、2017年約57.2億隻、去年約41.6億隻。

中國大宗商品數據機構卓創資訊(Sublime China Information)高姓分析師表示,今年雞肉短缺惡化,預計今年的產量至少再下降10%,未來幾個月雞肉價格將一路上漲。

據卓創資訊的報告,中國全國雞肉每公斤平均批發價格本週漲10.86元人民幣(約新台幣50元),較去年同期則漲逾68%;中國北方最大的批發市場-北京新發地也有相同情況,該市場肉雞每公斤14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4.32元),較2月漲27%。業內人士認為雞肉市場並不樂觀,因為雛雞、飼料的成本也在飆升。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估計,疫情爆發期間恐達2億頭豬被撲殺或死於該病,幾乎是中國數量的一半,且全球其它地區沒有足夠的豬來填補這個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