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負面消息頻傳 專家:札克伯格希望政府「監管臉書」

2019/04/26 21:11

臉書不僅不斷發生資安問題,其平台也被批評對社會穩定有不當影響,臉書創辦人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圖中)日前對此表示,如果網路規則生於當前的時期,私營公司應受民主程序監管,並希望世界各國在監管框架上取得進展。(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臉書不僅不斷發生資安問題,其平台也被批評對社會穩定有不當影響,臉書創辦人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日前對此表示,私營公司應受民主程序監管,並希望世界各國在監管框架上取得進展。美國財經媒體《Market Watch》專欄作家認為,札克伯格意在「拜託」各國政府能監管臉書。

財經媒體《Market Watch》專欄作家Therese Poletti今(26)刊文指出,臉書創辦人札克伯格,正希望個國政府對臉書進行監管。Poletti指出,札克伯格在3月實曾投書《華盛頓郵報》,稱網路需要在有害內容、選舉保護、隱私和數據保護,和數據可移植性上進行監管,且又在24日的電話財報會議上,表示「讓一家私營公司在監管政策上決策並不合適」。

札克伯格稱,「我認為,人們不希望私營公司在沒有更強大的民主程序(監管)的情況下,就言論、選舉和數據隱私做出許多決定...我一直關注的問題是,盡可能地協助開發全球監管框架,但挑戰在於...監管通常不是全球性的,而是關乎個別國家」。札克伯格透露,希望能看到不同的國家在監管措施上,於不同的時間點取得進展。

Poletti認為,札克伯格的發言顯示,其正試圖引導政府幫助解決臉書難以處理的局面,如臉書上的有害內容。而在隱私和數據保護方面,札克伯格希望能為政府鋪路,並將後續留給政府處理。

Poletti稱,雖然臉書大量醜聞纏身,但其用戶增長、收入和利潤仍然強勁,屬於「不沾鍋」公司,然而,臉書也已承認正在為增長放緩、因數據外洩而可能面臨的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30億美元罰款,以及政府監管做準備,雖然札克伯格的呼籲,可能引導美國立法者往有利於臉書的方向而去,但制定新規則仍是正確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