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G智慧手機業務直直落 將關閉在韓35年工廠

2019/04/25 15:37

韓媒《中央日報》報導,LG為了縮減人事成本,將停止其運營35年的京畿道平澤智慧型手機廠,將製造轉移至越南的海防工廠和巴西的聖保羅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家電大廠LG電子的智慧型手機業務,在過去3年虧損約2.8兆韓元(約新台幣771億元),促使LG更換其部門負責人,而韓媒報導,LG看不到智慧型手機業務的好轉跡象,為了縮減人事成本,將停止其運營35年的京畿道平澤智慧型手機廠,將製造轉移至越南的海防工廠和巴西的聖保羅廠。

《中央日報》今(25)報導,據越南薪資委員會,以該國2019年的最低薪資為準,越南勞工的月薪為418萬越南盾,約20.6萬韓元(約新台幣5570元),而據南韓新韓銀行(shinhan)本月18日數據,南韓上班族平均月薪為223萬韓元(約台幣6.1萬元)。

報導指出,LG將智慧型手機製造外移,是因為該部門業務情況危急,在過去3年虧損約2.8兆韓元,且未有改善跡象。此外,LG手機原在南韓市場第2名的市佔也遭蘋果奪去,並在全球高端智慧型手機市場上輸給三星和蘋果,又在中低階手機上輸給華為和小米。且LG手機在2009年的全球市佔率還有10%,但在去年Q3降至1.9%。綜合上述原因,迫使LG關閉生產效率最低的平澤手機廠。

而LG在越南的海防工廠聚集了電視和生活家電工廠,將智慧型手機生產遷至該地,可有效進行人力部署和管理。而若LG未來有新智慧型手機產品,平澤手機廠可能只會部份啟動,試驗能否量產。另除了LG,三星也正降低在韓生產智慧型手機比重,並在越南、中國、巴西、印度、印尼皆有設廠。

為扭轉智慧型手機業務虧損,LG電視部門負責人Kwon Bong-suk已從今年1月起,擔任電視與智慧型手機部門負責人,LG聲明表示,Kwon「將會把OLED電視的成功,移植到行動通訊部門」。

LG智慧型手機2018年在韓市佔率約達10%到15%,銷售量約200萬部,全球市場上銷售4000萬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