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惹毛川普的導火線!日本人為何不買美國車?

2019/04/24 16:16

吉普(Jeep)的Wrangler是少數打進日本市場的車款。(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除了美中貿易戰,美國總統川普對於與歐盟、日本的貿易情況也頗有微詞,尤其是汽車業,去年已多次威脅要加徵汽車關稅,且已指示商務部調查相關措施。不過《CNBC》指出,日本車市自成一格,美國車廠沒有量身打造適合的車款,僅靠著美國或川普的政策也打不進日本市場。

日本是全球第3大汽車市場,然而美國車款幾乎在此不見蹤影,反觀日本車在美國十分普遍,這也是引起川普或美國3大車廠-通用汽車、福特、飛雅特克萊斯勒反彈的原因。

不過業內人士表示,時至今日,美國仍未解決一些主要問題:美國車廠沒有真正符合日本口味的車款、沒有在日本投資設立足夠的經銷商,且美國車「耗油又不可靠」的印象仍普遍存在於日本消費者。

報導指出,日本95%的汽車是日本製造,其中約有40%為輕型車,是專為日本擁擠城市、狹小街道衍生出來的車款。而進口車絕大多數為歐洲豪華轎車或跑車,如賓士、奧迪、寶馬、大眾。里昂證券(CLSA)分析師Christopher Richter表示,這些歐洲車每年在日本銷售約數萬輛,比例很小,但與美國車廠相比,已經是不錯的成績。福特在2017年放棄並退出日本市場,而通用汽車去年僅賣出約700輛車。

Richter補充,除非美國品牌真正表現出差異性,否則很難贏過日本車;而在日本路上看到的美國車,幾乎都是飛雅特克萊斯勒旗下吉普(Jeep)的Wrangler,因其象徵的美式戶外風格強烈、品牌鮮明,成為少數成功打進日本市場的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