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市府指中火機組可減半 台電提3大原因駁:不可停機

2019/04/23 20:08

台電強調中火不可貿然停機。圖為台中火力電廠。(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有關媒體報導台中市府指出中火近期減產四至五成,全台仍供電穩定,代表中火可除役一半機組,但台電表示,貿然除役供電風險將大增,新上線機組不是為了替代中火,也不能以當前電力推斷夏季尖峰用電;台電提出三大原因,指中火機組不可貿然除役。

台電說明,若機組貿然除役,將影響「備轉」、「備用」的彈性,增加供電穩定的風險;去年6月後,備轉容量雖然皆維持在6%以上,但因應經濟發展、台商及外商投資台灣等因素,社會各界皆期待台電提升備轉容量至10%,貿然停機會影響未來的供電穩定。

其次,近年上線的新機組是考量用電成長及屆齡機組汰舊換新,並非為替代中火機組而設置。根據台電規劃,新設的中火燃氣機組,預計2024年陸續完成,屆時中火將有4部燃煤機組可轉為備用。

台電也強調,目前並非夏季尖峰用電時期,不能說當前電力供應穩定,就推估未來必然供電無虞。中火有部分機組歲檢修未發電,中部地區部分時段用電需求要由其他地區支援,隨著因應夏季用電高峰來臨,中火機組將逐步上線運轉。

台電強調,台灣電力系統為獨立電網,電力由全國統一調度,各區相互支援,「中火十部機組攸關供電穩定」,為全國電力系統供需平衡的「重要關鍵」,實在不宜貿然將部分機組除役,影響供電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