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6家大型電子零組件企業訂單額 連2季衰退

2019/04/23 14:51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6家大型電子零組件企業今年首季的訂單,相較去年同期減少7%,出現連續2季下滑的狀況,且降幅呈現持續擴大趨勢,雖然汽車用的零組件需求堅挺,主要受到智慧型手機銷售低迷的衝擊,而在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放緩等背景下,企業並不看好產業前景,雖說如此,但也有企業把眼光放在將於今年下半年啟動的5G相關投資,盼能產生正面影響。

《日經中文網》統計了日本6家大型電子零組件企業村田製作所、TDK、京瓷、日本電産、Alps Alpine和日東電工的訂單額,估計2019年1至3月訂單額約為1.32兆日元。

分析師認為,電子零組件的「去庫存」局面仍在持續。因電子零組件2018年夏季左右出現短缺,企業發出大量訂單,但不久後就出現中國經濟放緩、訂單快速減少的趨勢。而日本企業生產的零組件廣泛涉及智慧型手機的開關零組件、觸摸面板和攝像頭等。

美國調查公司IDC估計,2019年智慧型手機的全球銷售量將年減0.8%,恐連續3年減少。但京瓷則認為,5G相關的投資將在2019年下半年逐漸展開,而這波產生的正面影響,仍需要等待。

日本電子零組件大廠村田製作所。(資料照,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