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為在貿易戰中生存 中企用折扣、裁員等措施苦撐

2019/04/22 16:11

為在貿易戰下生存,中國的製造商則正採取一系列「苦撐」措施,如折扣、削減勞動力,或為了躲避關稅將生產轉移到海外,以試圖留住外國客戶。圖為中國廣交會標示。(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可能在近期達成貿易協議,結束貿易戰,但在美國開啟的貿易戰,加上歐盟也對中國出口電動單車和太陽能板徵收雙反關稅,迫使中國的製造商正採取一系列「苦撐」措施,如折扣、削減勞動力,或為了躲避關稅將生產轉移到海外,以試圖留住外國客戶。

《路透》今(22)報導,目前美國對中國的關稅仍未撤銷,即使中國今年第1季經濟增長高於預期,但部份依賴美國銷售的製造商仍在掙扎,有商家上週在中國廣州舉辦的「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簡稱廣交會)上透露,若美中未能達成貿易協議,他們需採取更多措施才能生存。

泊頭金整輥成型機公司(Botou Golden Integrity Roll Forming Machine Co)因為關稅推高了製造高輕型鋼樑和建築用框架的機器價格,使該公司失去一些美國客戶,業務員Hope Ha表示,公司必須提供支付高關稅的現有客戶8%的折扣。

滾珠軸承製造商慈溪孚士機械公司(Cixi Fushi Machinery Co)代表Jane Wang透露,其給予長期客戶3%到5%的折扣,但營運仍有困難,因此該公司暫停每月可產生3萬美元營收的生產線,「我們會等待美中做出協議...現在我們的市場聚焦在中東」。

洛杉磯便攜式電源供應商ACOPower的創始人Jeffrey Tang表示,該公司中國製太陽能冰箱價格因為關稅,價格上漲了10%到15%,且難以在其他國家以合理的成本製造,但若沒有美中貿易協議,關稅也增加,則可能考慮遷移產線至越南。

青島奧豐輪胎(Aufine Tire)為了規避關稅,預計將在泰國開設新輪胎廠,其銷售經理Jane Liu稱,該公司計劃每月從泰國派出50個貨櫃,每個貨櫃約220到240個輪胎,數量將會逐步增加。

而監控攝影機製造商深慧視科技公司(Smarteye)銷售經理Simple Yu說,因該公司不在美國關稅清單上,加上中國當局的減稅政策降低成本,使該公司能夠降價,但租金和勞動力成本增加,恐導致勞動力削減,並擔心美元對人民幣匯率將漲至1美元兌6.5人民幣。

安徽輕工國際貿易公司(Anhui Light Industries International Co)則已因關稅增加損失超過10億元人民幣,但公司代表Han Geng認為,貿易戰對美中都不利,而川普也知道貿易戰正在傷害生意,「川普會結束貿易戰...我們將再次向美國出口...我們需要賺錢,每個人都喜歡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