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製造2025」消失 起草人點出比貿易戰更大的威脅是...

2019/04/20 12:31

中國先前的「中國製造2025」曾是涵蓋半導體、機器人、AI、航太、電動車和製藥的最高產業政策,如今卻銷聲匿跡。(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先前的「中國製造2025」曾是最高產業政策,涵蓋半導體、機器人、AI、航太、電動車和製藥等產業升級,但隨著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當局也漸漸淡化這個政策,近期甚至絕口不提。而中國工信部規劃司前副司長、也是該政策起草人之一的顧強表示,中國製造業有遠比貿易戰還要嚴重的內部問題。

據《南華早報》報導,顧強近期在北京智庫洪範法律與經濟研究所的一項活動中表示,中國的勞動、融資成本急劇上升才是製造業停滯、出走的主因,貿易戰只是催化劑。「曾經有企業家向我說,『當局想推動中國製造2025,然而多數中企不會活到2025年。』我聽了嚇一大跳,但的確有這種情況發生。中國的製造業在哪呢?我很疑惑。」

華南美國商會去年10月的一項調查發現,由於貿易戰關稅侵蝕利潤,在華南地區營運的美國企業中有70%以上正考慮暫緩該地未來的投資,並將部分或全部製造業務轉移到其他國家。

此外,顧強指出,中國製造業的另一個問題是難以跨越品質門檻,當局祭出減稅和其他幫助措施也無濟於事。「陝西秦川機械發展已經是全球第3大的機床生產商,我曾經訪問他們的老闆,什麼時候可以當上全球最大?老闆回我『一輩子都無法』,因為產品就是沒那個品質等級。」

不過顧強也幫「中國製造2025」平反,稱川普的憂慮太過誇大,因為該文件內容並沒有擬出高層級的政策。他認為,名稱才是備受矚目的原因,其他起草人認為應取為「中國製造業發展策略」,但當時的國務院副總理馬凱選定「中國製造2025」的名稱。

「中國製造2025」是於2015年出爐的政策,也是美國總統川普發起貿易戰的導火線之一,他曾在去年11月稱這是「非常污辱人」的政策,且中國會靠此掌控全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