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樂天純網銀資安經驗來台開講

2019/04/18 22:11

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籌備處與日本樂天銀行、台大商學研究所商業智慧實驗室今舉辦資安研討會。(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籌備處與日本樂天銀行、台大商學研究所商業智慧實驗室今舉辦資安研討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代表沼田幹夫Mikio Numata表示,日本純網銀從2000年開始發展,現已有10家在營運,不過互聯網金融服務雖方便,也有意想不到的陷阱,因此資安、風險管理要並重。

沼田幹夫表示,全球走向無現金時代,樂天銀行已累積18年的純網銀經驗,在日本擁有超過700萬的帳戶數,可提供在日本發展有用的的經驗。目前台灣金管會已制定了純網銀的政策,而樂天銀行也與國內金控攜手發展,希望在新商機下能作到風控和資安管理。

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則說,隨著金管會近年來推動數位化金融環境,大家都有使用網銀經驗,但現有網銀多為實體銀行經營,開放純網銀可促使金融業提高競爭力,因此國票金也與樂天合作申請在台成立純網銀。日前PChome超過1千萬會員也加入樂天的服務範圍,顯示樂天集團積極擴大在台生態圈。

樂天與國票金在純網銀上的合作,將是十多年來首次日本來台大型的投資案,可望將其在資安技術的經驗引進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