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敵阿里巴巴、京東 亞馬遜7月退出中國電商市場

2019/04/18 14:48

亞馬遜聲明表示,將在7月18日起關閉中國區的網站。(圖截取自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跨國電商巨頭亞馬遜(Amazon)近期盛傳有意退出中國國內電商市場的消息,但均未獲證實。而據《金融時報》報導,該公司今發佈聲明確認,將在7月18日起關閉中國區的網站,且已開始通知中國賣家相關事項,並提供員工工作轉移等援助。

亞馬遜表示,中國消費者對亞馬遜的需求漸漸轉向進口商品,而非中國國內的網購,因此將會是未來策略重心,中國消費者仍可以在國際區網站購買美國、日本、德國等他國商品;中國賣家也可以繼續透過亞馬遜向海外賣家銷售。「中國客戶對高品質、正牌的進口商品反應熱烈且需求急速成長,亞馬遜有能力提供此種服務。」

此外,亞馬遜還在審視中國的物流網路和配送中心,可能也會有變動。不過亞馬遜仍致力於其他業務,如電子書Kindle及AWS雲端運算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因中國是雲端運算最大的市場之一。

亞馬遜表示,週四早上已向中國區的員工宣佈此決定,承諾會協助他們調往其他部門或找新工作。

《金融時報》指出,亞馬遜此舉應是不敵阿里巴巴、京東等在地電商而作出的策略轉向。據統計網站Statista數據,亞馬遜2018年上半年的電商銷售額排名第7,佔0.7%,第1名阿里巴巴則有58.2%。

Infographic: Alibaba continues to lead retail e-commerce sales in China in 2018 | Statista (表格取自Statis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