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補貼減少、車市放緩 中國電動車面臨5550億泡沫

2019/04/15 18:17

中國電動車產業面臨泡沫,可能將經歷痛苦的轉型過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電動車銷售市場,且在中國車市不振的狀況下,今年預料仍可創下銷售160萬輛的紀錄,然而在成長趨緩、外國車廠競爭以及政府緊縮補貼的步調下,中國高達486間,累計超過180億美元(約新台幣5550億元)的電動車廠市值恐面臨泡沫,大部份車廠可能終將步出歷史舞台。

《彭博》報導,中國電動車發展迅速,使台灣的鴻海富士康、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及地產商恆大集團等八竿子打不著的企業,均投入了中國電動車產業的領域,與之俱來的是對中國電動車市場泡沫化的隱憂。

諮詢公司羅蘭貝格(Roland Berger)合夥人間策略顧問Thomas Fang直指:「我們將會看到一股巨浪,捲起中國電動車產業,將會決定許多初創品牌的命運。」

據《彭博》的數據,2011年以來,全球已成立了數十間電動車初創企業,市值約180億美元,其中絕大部分來自中國,且這些初創企業1年的產能為390萬輛電動車,這還不包括其他非初創企業車廠,不過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中國,今年的需求僅約160萬輛。

即使中國政府希望並推動,在2025年時電動車銷售量達到700萬輛,然而這個數字依然不代表可以容得下數十間公司,因為1間車廠通常要生產數萬輛車方能營利,遑論中國現在有數百間電動車廠。

雪上加霜的是,中國政府上個月宣佈中止補貼,過往中國政府補貼電動車非常「大方」,甚至幾乎達到車價的一半,同時特斯拉、福特及福斯等大型知名外國車廠,均有進軍中國擴廠生產電動車的計劃。

中國車廠比亞迪創辦人王傳福就表示,只有技術實力雄厚的車廠,最終得以存活下來;Thomas Fang則認為,由網路或技術背景人士資助的車廠最危險,因為這些人已習慣初創時期的燒錢,卻不知汽車投資可以說是個無底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