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火遭罰2千萬 台電:改善過關前自主減產50%

2019/04/15 11:23

中火遭罰2千萬,台電:改善過關前自主減產50%(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中火力發電廠因放流水超標,今遭台中市政府裁罰2千萬元,也創下國營事業罰款最高紀錄。台電表示尊重台中市之裁量,將會於本月底前提報改善計畫書,從降空污、減水污、中火1~4號機自主減產50%,三路並進,希望在5月上旬用電量攀高前完成改善。

中火因放流水硝酸鹽氮超標,台中市府上週表示不排除1到4號機停機,外界憂慮電力拉緊報。今裁罰正式出爐,台中市府重罰台電2千萬元,也創下國營事業罰款最高紀錄,並要求台電30天內提出改善計畫,但尚未就停機等進行裁處。

台電表示,未來將提升應變層級,包括降空污、減水污、中火1到4號機自主減產50%,三路並進。台電也強調,1到4號機已於12日起開始自主減產50%,同時規劃相關改善措施,昨天也向台中市府提報陳述意見書的補充意見。

台電表示,台中市府在今年3月6日赴中火5-8號機稽核採樣廢水,並要求於8日前限期改善硝酸鹽氮超標情況,台電已於2日完成改善。台中市府另於3月21日赴中火1-4號機稽核採樣,採樣結果顯示檢測值高於現行標準。台電說明,硝酸鹽氮超標主因是中火近期積極從事空污防制改善時,反造成廢水處理能力不足所致。

自主減產50%後,確台電表示可確保製程產出的廢水中硝酸鹽氮濃度能進一步下降,同時調整1到4號機的排煙脫硫設備之運轉參數及發電製程,以減少氮氧化物的生成排放,並24小時監控發電機組運轉情況,動態調整注氨量。

至於機組何時能恢復正常運轉?台電表示,將視廢水水質符合標準之情形而定,期望在5月上旬用電量攀高前完成改善。

而對中火在改善期間內減產50%是否將影響供電,台電表示經評估近期電力供需情況,台電安排中火4號機停機檢修辦理水污改善、及3號機進行空污改善工程,根據氣象資料顯示,未來10天內無明顯高溫現象,備轉容量率尚可維持約6%,評估供電尚無虞。

台電也表示,但中火機組攸關穩定供電甚鉅,為全國電力系統供需平衡的重要關鍵,台電後續將視氣溫及用電情形滾動檢討因應,以維持系統供電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