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華為切不中要害!中國5G技術立足關鍵:網路長城

2019/04/13 14:35

創投公司SOS Venture(SOSV)創辦人歐蘇利文指出,華為或是其他中國電信商的資安疑慮並不是最該擔心的問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雖然接近尾聲,但另一場通訊大戰正逐漸加溫,美國除了從去年起便不斷警告盟國有關華為設備的風險,上週三也和韓國同日啟用5G網路服務,但華為設備的價格對許多國家來說吸引力仍然很大。不過創投公司SOS Venture(SOSV)創辦人歐蘇利文(Sean O'Sullivan)指出,美國5G大戰打擊中國的方向可能沒有正中要害,華為或是其他中國電信商的資安疑慮並不是最該擔心的問題,中國15年來築起的「網路長城」才是更嚴重的阻礙。

歐蘇利文週四參加在紐約舉行的華美協進社(China Institute)2019年高層峰會,他在場邊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指出中國的網路與他國隔絕且行之有年,創造出一個十分有效的貿易壁壘,接下來所有製造的產品都必須區分出中國這個特別的市場。

因5G網路除了通訊用途外,將徹底改變自動駕駛、智能城市、虛擬實境、物聯網等相關技術,歐蘇利文表示:「防火牆過去只適用於網路和軟體,但隨著下一代通訊技術到來,所有產品都有內建互聯性,美國僅僅阻止他國採用華為的5G基礎電信設備是不夠的。」

中國封閉的網路讓其得以發展自己的規格標準,最後5G可能演變出2種不相容的系統。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網路安全專家史國力(Adam Segal)在峰會開幕前表示,他認為世界正走向分離的通訊系統,雖然都是5G網路,但是中國技術的相容性存疑。「長期來說,美、中的分歧已經不是重點,因為2國早已在不同發展道路上。關鍵在於第3方國家,尤其是新興國家,他們被迫在2國的基礎設施、電信系統間做選擇。到最後,他們要嘛會繼續討好2邊,不然就是選擇中國,因為比較便宜。」

而美國總統川普與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週五也宣佈幾項促進美國5G網路發展的措施,將由私營企業主導,堅定表示「這是美國必須拿下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