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回台再增國巨等6家 投資金額破千億大關

2019/04/12 17:27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召開「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第12次聯審會議,核准橋椿金屬、東陽、南俊國際、喬山、國巨及一家電子零組件大廠等6件投資案,投資金額超過308億,台商回台正式突破千億大關,總投資金額來到1200億、創造10500個就業機會。

美中貿易談判目前仍在進行中,經濟部表示目前前景仍混沌不明,在中設廠台商對如何重新佈局、分散營運風險已認為是必須解決的課題。今天會議通過6家台商均在相關產業執牛耳地位,貿易戰促使其強化根留台灣決心,紛紛加碼在台投資。

官員表示,被動元件龍頭國巨為全球第一大晶片電阻製造商、全球市占率達34%;也是第三大積層陶瓷電容供應商、全球市占率約13%。由於美中貿易戰影響決定持續擴大在台投資,投資165億元擴建廠房與購置機器設備,以自動感測元件、控制數位化方式生產,預計將新增700個本國就業機會。

而橋椿金屬為全球最大鋅合金水龍頭零組件製造商,在北美及歐洲前5大水龍頭品牌客戶市占率超過60%,其營運總部及生產研發中心位於台中市,在中國廣東擁有2處生產基地。橋樁在數年前即砸鉅資導入智慧製造產線,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投資16億元在中科增建廠房及自動倉儲,將可新增本國就業人數約100人。

東陽集團則為世界最大汽車碰撞更換零組件製造商,全球生產據點共25處,產品囊括汽機車塑膠、鈑金部品、冷卻系統、模具設計製造、塗料等。為增加維修市占率決定加強在台灣的維修市場布局,投資逾40億元擴充台南總部廠區AM塑膠與鈑金產品產能,將可新增本國就業機會163人。

而南俊國際則全球鋼珠導軌專家,台灣與中國大陸共有3座生產基地,因受貿易戰衝擊與國外客戶調整供應鏈需求,回台投資18.08億元將現有雲科廠自動化產線升級、斗六廠新增自動化產線,也規劃在中壢工業區建置自動化工廠及研發中心。

喬山則為世界前3大國際專業運動健身器材供應商,在台中、上海及北美皆設有生產基地。由於美中貿易戰高關稅導致成本增加,斥資8.95億元擴大在台投資佈局,於台中大雅現有廠區旁購地建廠新增設備生產電動跑步機及健身車,並引入智慧自動化倉儲,將可帶來100個本國就業機會。

另一家不具名的電子零組件大廠,則基於美中貿易戰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並考量高階產品製造根留台灣,避免技術外流,將投資60億元、新增165個本國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經濟繁榮。

經濟部表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自元旦實施迄今,目前已有30家廠商、總投資金額已突破1200億元,將帶來超過10,500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還有50多家廠商表達移轉部分產能回台,或進一步評估返台投資、增設產線之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