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副主席:中企被迫分享訊息給中國情報機構 令人擔憂

2019/04/11 20:23

歐盟執委會主管5G技術政策的副主席安西普(Andrus Ansip)受訪表示,很擔心中國企業受限於法律規定,必須與中國情報機構分享訊息。(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主管5G技術政策的副主席安西普(Andrus Ansip)接受香港南華早報訪問表示,很擔心中國企業受限於法律規定,必須與中國情報機構分享訊息,在幾個成員國計畫發行5G營運執照之際,歐盟得加速完成前在安全威脅評估。

安西普表示:「事實上,我們必須處理風險評估,而且現在就得採取行動,不然就太晚了,這對我們的經濟和民主都會造成影響。5G網路的任何弱點,或針對某成員國未來網路進行的網路攻擊,都會影響整個歐盟。」

儘管這些隱憂先前就被提出,但過去1年卻成為優先議題,不僅因為多個歐盟成員國計畫推出5G網路,美國也持續施壓歐盟禁用中國企業的設備。

美國政府擔心中國政府可能強迫華為等企業在網路置入原始碼或硬體,讓中國政府能監視美國或其盟邦,甚至在危機發生時阻斷一國的電力和運輸體系。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已簽署法案已禁止聯邦機構採購華為設備,美國外交官也施壓歐洲盟邦不要給華為合約。為了化解疑慮,中國總理李克強日前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表示,從未要求或用法規規定中國企業進行監聽。

但安西普指出,中國2017年通過的「國家情報法」規定,所有組織和個人應支持,或與國家情報機構合作,這使得中國企業可能受限於法律規定,必須與中國情報機構分享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