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合國研究:中國為硬脫歐最大贏家 出口可增3千億

2019/04/11 15:14

據聯合國研究,若英國無協議硬脫歐,中國可能成為最大贏家,中國對英國的出口額可能在硬脫歐後,增加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85億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未能如期通過脫歐協議,歐盟已同意將脫歐期限延至10月底,據聯合國研究,若英國無協議硬脫歐,中國可能成為最大贏家,中國對英國的出口額可能在硬脫歐後,增加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85億元)。

《南華早報》10日報導,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的新研究,中國可能是英國硬脫歐的最大贏家,中國對英國的出口額可能在硬脫歐後,增加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85億元),相當於目前中國對英國出口的17%,美國對英出口則將增加53.4億美元、日本將增加49億美元。

若英國硬脫歐,代表英國和其他歐盟成員國間的自由貿易將立即結束,但對非歐盟國家而言,硬脫歐可能意味著他們能以低於歐盟的關稅進入英國市場。研究結論指出,硬脫歐的最大贏家,將是目前面臨歐盟高關稅的出口國,如中國、美國和日本。

中、美、日將因較低的關稅,在英國市場獲得競爭優勢,而歐盟成員國如德國、法國的出口,則無法再享受免關稅進入英國,他們必須支付與中國相同的關稅稅率。研究指出,出於歐盟國失去關稅優勢,將和中、美、日產品競爭,不包括英國在內,歐盟國家將成為硬脫歐的最大輸家。

而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去年英國是中國第9大出口目的地,出口總額達566億美元,英國也是中國在歐盟投資的主要門戶。

此研究由研究人員Alessandro Nicita、Ksenia Koloskova和Mesut Saygili所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