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潮背後都是泡沫!中國無人車新創難逃「短命魔咒」

2019/04/11 16:26

由於技術人才構成的創業團隊不夠穩定,加上技術瓶頸顯現,許多無人汽車新創公司正面臨淘汰。(翻攝自Roadstar.ai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媒體《全天候科技》報導,無人汽車還沒正式上路,許多在AI熱潮下催生的明星新創公司已經灰頭土臉;由於創業團隊不夠穩定,加上技術瓶頸顯現,許多新創公司正面臨淘汰,熱潮背後似乎只剩下泡沫。

CVSource數據顯示,AI新創融資從2013年的21件,2018年光1季就有130件,融資金額也從2013年的15億人民幣,2017年增加到338億人民幣,大量資本湧入更抬高了AI獨角獸的估值。

例如非常火熱的無人駕駛領域,只過了1年許多公司開始退場,首先是景馳科技創辦人王勁因為智慧財產權糾紛退出團隊,公司又因股權爭議被改名;AI專家、Google深度學習的大腦(Brain)計畫創始人吳恩達入股的Drive.ai,創始團隊也已退出, 目前正尋找出售機會;中國自動駕駛新創公司Roadstar.ai現在也分崩離析。

報導分析,由於真正接觸過無人駕駛核心技術的人才罕見,因此從Google Waymo、百度無人車等計畫出來的人非常搶手,但僅由技術人才組成的創業團隊穩定性不夠,幾乎所有成立3年以上的AI公司都出現「團隊出走、2次創業」的情形。

另外,儘管無人車的即將上路的呼聲響亮,但現實與炒作仍還有一段距離;一位AI領域的投資人指出,「很多計畫能拿到高額投資是因為擅長說服投資人,但到了上路,技術還是不過關。」

創投公司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去年初就曾警告,AI投資過熱將經歷泡沫和調整期;1名AI領域投資人指出,現在無人駕駛的第1波熱潮已經結束,很多公司正面臨淘汰。